2008年11月13日星期四

认真一点啊~

今天去图书馆借了本《世界最美丽的280种植物》,想像学昆虫那样丛看图鉴开始提高对植物的兴趣并熟悉大概的分类。书看着是很不错,图片很精美,起初还觉得国内的科普书能做到这种水平很是难得。大概浏览了一下内容却大失所望。且不说有些植物的种属定错,就连最基本的编排就相当粗糙,大量的图片和文字都错位和对不上号,很多文字解释都是自相矛盾的。整个目录框架也是乱糟糟的,一会儿以科来分章节,一会儿又以什么树木,蔬菜来分章节,完全没有条理,其他更细节的东西就不说了...书的封底居然还写着“严谨的知识体系,权威的编者,实用的查阅体系”!书的前言写的极其肤浅,但可以看出这基本是由其它各种文献资料杂糅在一起,为赶时间,而作者自己几乎没有投入多少智力工作就得出来的,和上网down材料拼论文差不多。相比之下《DK自然珍藏图鉴丛书-昆虫》,一本和上面那本书同样性质的略专业的科普读物,就做得非常好,不仅框架清晰,编排精美,而且内容都是极其科学严谨的,里面所展示的昆虫种类定的极为准确,都有拉丁名称,是难得的昆虫科普读物,价格甚至比前者还低一些。可惜的是这本书却是外国人的著作翻译过来的,而非我们国人自己的产物。 为什么我们做什么事就不能认真一点呢?既然要做,就认认真真,科学严谨,不想好好去做就不要做嘛!我们的国民科学素质不高,和我们的科学工作者不负责任的态度难道没有关系吗?这又让我想到了cctv10的种种科教节目...如此下去,怎么可能和西方发达国家竞争呢?

其实我们自己在求学的过程不也是这样的不严谨的态度吗?写论文到处down,做实验修改数据,求学只为考试通过,不考的东西通通不懂...从学生求学时代就这样,也难怪以后做科学研究时“不求甚解”了。唉,真是一个令人头疼的问题啊...

 

From Blogger 图片

2008年11月2日星期日

有时间没骑车了

  有时间没有出去骑车了。最近生活很混乱,骑车是调节情绪的好方法,于是晚上骑车去了中央电视塔,又去了国贸看“裤衩大楼”,然后转到后海,想拍几张夜景,不过咱国家的节能工作做的还是很不错的,很多地方都没有开灯,倒是后海都快11点了依然灯红酒绿,热闹非凡。由于长期没有锻炼,加之晚饭吃的不多,从后海回学校时体力几乎透支,买了块士力架,喝了点营养快线,12点多才回到西区。回宿舍脱鞋时,小腿差点抽筋...

  虽然很累,但睡一觉就能弥补;然而精神上的疲惫,却不是睡觉那么简单的,所以经常出去透透气,出出汗,真的很好。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