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30日星期三

09暑假小记:沧源的黄昏

中国的西南是云南,云南的西南是临沧,临沧的西南是沧源(在这里)。这里既是中国和缅甸的交界之地,又以神秘的佤族文化而著称。


我们到那里时,天色已晚,我们把车开到水库坝顶。坝下的屋舍曾经是度假村,我们本打算在哪里住上一宿,无奈现在那里已经不再经营。


身后就是水库,在黄昏的暮光下显得格外宁静。

给女友的生日礼物^^

这四只蝴蝶是我假期精心收集的,来自遥远的云南哦,目的呢当然很明了啦,哈哈~~

在制作之前,我上学校实验田里收集了不少花草,在书里夹干夹扁,然后订做了一个相框,在2009年冬季第一场雪降临的那个夜晚,和她在一个大教室里一起装裱好,送给她。

楚楚,20岁生日快乐!灰灰永远爱你!

PS:异型紫斑蝶 Euploea mulciber (小的蓝黑色那只); 多姿麝凤蝶 Byasa polyeuctes (黑色的那只凤蝶); 斜带环蝶 Thauria lathyi (黄黑色那只); 大帛斑蝶 Idea leuconoe (白色那只)

2009年12月28日星期一

09暑假小记:蔓耗雨林5

蔓耗雨林的最后一贴,来点非昆虫的动物吧~~


一场短暂的大雨过后,一只可爱的小蜥蜴爬出来透口气


极为反常的是,雨季的热带森林里,两栖类竟然如此缺乏,即便到了晚上,我们找到的仅仅只是一只丑陋的蟾蜍。

09暑假小记:蔓耗雨林4

好吧,我承认甲虫真的很少。别说我们走在森林里没什么发现,就连走到天黑回到入口管理处的几盏路灯下都是一干二净——真难想象我们这实在热带雨林!不过勉强还是能找到一些的,加上点别的玩意而,大家凑合着看看吧,555555......

话说晚上下山时漫山都是萤火虫,真的很美!可惜没那本事把它记录下来...

漂亮的叶甲,不小心被我们打到地上了

这是我见过的最大最漂亮的龟甲!足足有拇指指甲盖那么大!透明的鞘翅上镶着金色,在阳光下熠熠生辉~

2009年12月27日星期日

09暑假小记:蔓耗雨林3

除了蝴蝶,这个季节还有好多直翅目和同翅目的昆虫,在热带地区,它们往往有着更加奇异的外形和艳丽的色彩。

蔓耗雨林里常见的多恩乌蜢( Erianthus dohrni Bolivar)有着奇怪的外形,在灌木间很是活跃

2009年12月26日星期六

09暑假小记:蔓耗雨林2

当我们还在北京忍受料峭的春寒时,陈尽就不断向我们得瑟这里的虫子是多么多么的丰富,惹的计云暑假千里迢迢赶过来,以为8月的热带雨林是天堂,结果大失所望,直把矛头指向可怜的陈尽。陈尽大喊冤屈,于是解释说在热带地带虫子由于发生较早,往往四五月份就能达到发生高峰期,所以那时候他收获满满,确实没有骗我们。可是到了七八月份,温带地区的虫子蹦跶的正嗨时,这里的第一批虫子却挂的差不多了,下一批虫子却要到九十月份才能长成,因此现在是“青黄不接”的时期,要怪只能怪我们来的时间不对……

幸运的是我们赶上了这里蝴蝶的发生期!!!

八月的雨林里,湿闷异常,却是蝴蝶们嬉戏的天堂。那天我们正好赶上了一难得的晴天,无数蝴蝶在树林间上下翻飞,翩翩起舞,很久以来,我没有在别的地方见到过这么多种的蝴蝶。阳光下,一滩雨后的积水吸引了数十只凤蝶、斑蝶和灰蝶。它们围在水边,争先恐后地吸水,留下水溶有的盐分后,再把多余的水排出体外以在炎炎夏日下降低体温。密林下,河滩边,更多的蝴蝶种类更是让我不得不一次次举起相机去记录,只恨自己的相机款式太老,电池经不起考验,每每按下快门,都要担心:留点电池吧,不知道后面还会有多少没见过的蝴蝶出现呢。

环蝶科的种类为雨林所特有,他们体型较大,习惯在林下的落叶层中吸食植物组织分解发酵后的产物。我的很快盯上了一只斜带环蝶(Thauria Lathyi),它通体褐色,适于隐藏在落叶间,前翅上有明显的白色条带,因此得名,后翅上的图案形似鸟头,极易识别。此时它正贪婪地吮吸着地面上的物质,不过仍然对我的相机保持警惕,不断地变换着位置,不时飞到树丛后方,在我无处寻找时却又从我背后飞出来,不断跟我玩着捉迷藏,害得我花了好大力气才拍到几张比较满意的照片。很快我意识到,我完全没有把时间花在这一只上面,因为这种被认为比较稀少的蝴蝶在蔓耗的雨林中,数量非常之大。在这里,还能见到更为漂亮的紫斑环蝶(Thaumantis diores),它们黑色的翅膀上有着四块梦幻般的蓝色大斑,在阳光下熠熠生辉。传说“庄生晓梦迷蝴蝶”中,庄周梦见的就是这种蝴蝶。

蝴蝶围着水坑翩翩起舞。在炎炎夏日,它们利用吸入再排除水分的方法降低体温并从中获得某些体内稀缺的元素。


什么蝴蝶,请求鉴定

别处难得一见的斜带环蝶(Thauria Lathyi)在蔓耗的雨林里随处可见

2009年12月25日星期五

09暑假小记:蔓耗雨林1

很久没有更新了。其实就是挺懒的,当然这学期真的也挺忙的,选了好多好多课,在女友的监督下,课逃不得,自习逃不得,看演出逛超市也逃不得,如果还有一点时间的话,还是睡觉吧~~终于结束了好几门课,暂时可以缓一口气,也不是很困,遂重新回到这里打整打整…

暑假回家了,真是好,往外面跑了两趟。先说说后面这一趟吧:蔓耗——南沙——绿春,和两个虫友一块去的,目的当然是找虫啦!

蔓耗是云南省红河州红河边的一个小镇(在这里),曾经乃车水马龙之地。由于海拔低,加之暖湿气流从红河下游顺山谷吹入,造就了红河谷温暖潮湿的气候,也造就了几十年前,这里的勃勃生机。如今的红河谷,已是两岸荒山,风景不再。在陈尽的带领下,我们总算找到一块残留的绿色:绿水河热带雨林。这是一片生长在红河一条支流两岸的雨林,隶属于大围山自然保护区的外沿。以前西南林学院一个学野生动物保护的师兄经常跑这些地儿,陈尽就顺着他的足迹行走在那些山谷中,寻找他的世界。

因为雨林那里没有招待所,晚上没法住,加上热带的第一波虫季已过,我们只待了一天便转移到了南沙,两天后又转移到绿春。不过事实证明,由于没有赶上虫季以及人品的缺失,我们并没有很好的收成。相比之下,蔓耗的雨林虽说没有给我们太多惊喜,不过收获也是这三个地儿里最丰富的。加之高速公路修好后,这里便是离昆明最近到达最快的热带雨林了,换句话说,现在去雨林就和去姥姥家一样简单,再不必花上几天工夫跑到版纳或者瑞丽。

几天之后,我又带着老爸老妈,舅舅姥姥来玩了一次…

先上几张景观照馋馋绿友们,虫虫下次再发,嘿嘿~

绿水河热带雨林景观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