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30日星期四

碧伟蜓羽化

好久没更新了,今天发个好玩的:第一次养蜻蜓,养了一个月,终于羽化了!

4月4日从上庄水库捉的末龄稚虫,原来以为是黑纹伟蜓(Anax nigrofasciatus Oguma, 1915)


昨天发现颜色变绿色了,估计马上就要羽化。晚上不到十一点开始往树枝上爬,于是下决心守夜,却发现相机刚被借走,于是用计云的记录。刚借到电池,宿舍熄灯...靠! 故动用一切照明设备:两个手电,手机,电脑屏幕,自行车前灯,应急灯...轮流开工,完整记录了这次羽化过程。


稚虫爬上来后不断扭动身子,爬上爬下,还有几次掉回水里,一直折腾到两点半


热身结束后,开始脱皮,过程很快,也就十来分钟的时间


保持这个姿势休息一段时间。电脑上是slmok的 碧伟蜓的前半生


突然一个超级仰卧起坐(我都没来得及拍下来),抓住脱下的皮,尾巴很快抽出来,开始慢慢展开翅膀。 我一直在等它展平翅膀的一刻,但是等到5点都没动静,只好睡觉去了


第二天早上羽化完全结束,证明最初的判断是错误的,是一只碧伟蜓(Anax parthenope julis Brauer, 1865),就是小时候拿公蜻蜓来诱母蜻蜓的那种,家乡俗称“老大”。


就是从这里养出来而,离我而去前的遗照
大概晒了十分钟太阳,它就抖抖翅膀,振翅高飞了!

3 条评论:

koand 说... 【回复】

niesamowite , jeszcze nigdy czegoś takiego nie widziałem . super, jestem pod wrażeniem .

leeyow 说... 【回复】

佩服!

Mingfei 说... 【回复】

to: koand & leeyow
Thanks!

发表评论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