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6日星期六

09暑假小记:蔓耗雨林2

当我们还在北京忍受料峭的春寒时,陈尽就不断向我们得瑟这里的虫子是多么多么的丰富,惹的计云暑假千里迢迢赶过来,以为8月的热带雨林是天堂,结果大失所望,直把矛头指向可怜的陈尽。陈尽大喊冤屈,于是解释说在热带地带虫子由于发生较早,往往四五月份就能达到发生高峰期,所以那时候他收获满满,确实没有骗我们。可是到了七八月份,温带地区的虫子蹦跶的正嗨时,这里的第一批虫子却挂的差不多了,下一批虫子却要到九十月份才能长成,因此现在是“青黄不接”的时期,要怪只能怪我们来的时间不对……

幸运的是我们赶上了这里蝴蝶的发生期!!!

八月的雨林里,湿闷异常,却是蝴蝶们嬉戏的天堂。那天我们正好赶上了一难得的晴天,无数蝴蝶在树林间上下翻飞,翩翩起舞,很久以来,我没有在别的地方见到过这么多种的蝴蝶。阳光下,一滩雨后的积水吸引了数十只凤蝶、斑蝶和灰蝶。它们围在水边,争先恐后地吸水,留下水溶有的盐分后,再把多余的水排出体外以在炎炎夏日下降低体温。密林下,河滩边,更多的蝴蝶种类更是让我不得不一次次举起相机去记录,只恨自己的相机款式太老,电池经不起考验,每每按下快门,都要担心:留点电池吧,不知道后面还会有多少没见过的蝴蝶出现呢。

环蝶科的种类为雨林所特有,他们体型较大,习惯在林下的落叶层中吸食植物组织分解发酵后的产物。我的很快盯上了一只斜带环蝶(Thauria Lathyi),它通体褐色,适于隐藏在落叶间,前翅上有明显的白色条带,因此得名,后翅上的图案形似鸟头,极易识别。此时它正贪婪地吮吸着地面上的物质,不过仍然对我的相机保持警惕,不断地变换着位置,不时飞到树丛后方,在我无处寻找时却又从我背后飞出来,不断跟我玩着捉迷藏,害得我花了好大力气才拍到几张比较满意的照片。很快我意识到,我完全没有把时间花在这一只上面,因为这种被认为比较稀少的蝴蝶在蔓耗的雨林中,数量非常之大。在这里,还能见到更为漂亮的紫斑环蝶(Thaumantis diores),它们黑色的翅膀上有着四块梦幻般的蓝色大斑,在阳光下熠熠生辉。传说“庄生晓梦迷蝴蝶”中,庄周梦见的就是这种蝴蝶。

蝴蝶围着水坑翩翩起舞。在炎炎夏日,它们利用吸入再排除水分的方法降低体温并从中获得某些体内稀缺的元素。


什么蝴蝶,请求鉴定

别处难得一见的斜带环蝶(Thauria Lathyi)在蔓耗的雨林里随处可见

陈尽这小子的D90和150微,馋死我了,当然更馋它的还有这只漂亮的素饰蛱蝶(Stibochiona nicea)——小子,镜头该擦擦了,上面全是汗,你不心疼我还心疼呢!


什么蝴蝶,请求鉴定


什么蝴蝶,请求鉴定


什么蝴蝶,请求鉴定


什么蝴蝶,请求鉴定

鹿灰蝶(Loxura atymnus),计云说是好东西,哈哈

Cyrestis sp.

这只弄蝶真的很可爱,他竟然把自己的尿尿不断排出来再吸进去,再排出来,吸进去...我想大概是他懒得去找水了吧,干脆用自己创造的“液体”循环给自己降降温吧~~

【未完待续】

0 条评论:

发表评论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