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18日星期四

金凤蝶幼虫

快入冬的时候,试验田的胡萝卜上能找到漂亮的金凤蝶(Papilio machaon)幼虫,许多已是末龄阶段,他们必须在胡萝卜被收获以前尽量多吃,然后尽快化蛹度过严冬。这不我就抓了几只拿来,看看能不能养出蝴蝶。

第一次找到它的时候,因为它正在地上爬,所以我不知道它的寄主植物是什么。于是我揪了一片旁边的甘蓝叶子给它,结果证明,它不吃甘蓝的。

后来我才发现它们原来爬在胡萝卜上。于是捉了好几只过来养,不过它们往往急着找化蛹的地方,养着养着就不知爬到哪里去了,要不就是被阳台上的鸽子吃掉,就像这只好不容易安定下来,准备化蛹的一样。

于是我找了些树枝放在里面,把盒子搬进宿舍。这下好了,终于在10月19号,成功地有了一个蛹。刚刚出来的蛹是绿色的。

三天以后,蛹变成灰色,与周围环境融为一体。对于鳞翅目幼虫来说,最恐怖的事莫过于被寄生蜂寄生。尽管这个蛹看上去很健康,不过并不能排除被寄生的可能。真希望它是一个健康的蛹,期待华丽丽的羽化!

0 条评论:

发表评论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