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8日星期五

2008暑期我的坝上自行车之旅(一)

某天看地图,喜欢摄影的我无意中萌生了骑车去坝上的想法,于是乎开始规划路线,结交队友,忽悠父母,购买装备,拉练……为的就是让自己的人生更充实一些,挑战一下自己。经过一个多月的准备,2008年7月5日,我和同伴安博(北京第二外国语大学)踏上了征途。12天的旅程,充满了艰辛和乐趣,让我对骑车旅行有了更多的认识。在此特将我的旅程以文字和照片的形式记录下来,以供后人参考。

准备工作:

一.路线规划:北京-怀柔-丰宁-大滩-多伦-御道口-塞罕坝-军马场-塞罕坝-御道口牧场-围场-承德-北京(或去天津后返回北京),总计约1000km,行程10天左右。

二.寻找队友:东方红,远人等自行车论坛发贴寻找外校成员加盟,车协里寻找队友,最终确定安博和胡楚(农大)与我一同前行。

三.购买装备:忽悠老爸老妈得到2000元赞助,此次远行个人装备如下:

装备类:

车(货架,挡泥板) 一辆

驼包 一个

书包 一个

绑绳 一根

车铃 一个

码表 一个

头盔 一个

车锁 一把

挂锁 一个

链条油 一瓶

备胎(内) 两条

补胎工具 一套

修车工具 一套

打气筒(大) 一个

刀 一把

剪刀 一把

坐垫 一个

水瓶 两个

穿戴类:

内裤 三条

雨衣 一件

雨伞 一把

衬衣 一件

文化衫 两件

长袖外套 一件

短裤 两条

长裤 一条

骑行裤 一条

腰包 一个

手套 一副

护膝 一副

袜子 三双

运动鞋 一双

拖鞋 一双

头巾 一个

帽子 一顶

墨镜 一副

药品类:

创可贴 六张

风油精 一盒

消食片 一盒

藿香正气胶囊 一盒

炎立消 一盒

气雾剂 一瓶

防晒霜 一瓶

纱布 若干

棉签 若干

酒精 若干

电器类:

手机 一个

相机 一个

前灯 一个

充电器 若干

电池 若干

存储卡 若干

食品类:

水 足量

干粮食品 若干

其它:

塑料袋 若干

橡皮筋 若干

身份证 一张

学生证 一个

银行卡 一张

纸巾 一卷

暑期调查表 一份

洗漱用具 一套

地图 一份

四.拉练:7月1日-3日组织队友去十渡进行了一次短期拉练,三天280公里,发现并总结了一些问题,为远征做好最后的准备。这里是旅行总结

感谢所有车协的兄弟姐妹们在我策划期间为我提供的建议!

开始旅行

实际路线:农大西区-农大东区-奥运村-四元桥-怀柔-丰宁-大滩-多伦-御道口-塞罕坝-军马场-塞罕坝-围场-承德-滦平-古北口-密云-怀柔-四元桥-奥运村-农大东区-农大西区

骑行数据:TRIP DIST: 1123.3 TRIP TIME: 62:44

AVG. SPEED: 17.90 MAX. SPEED: 62.42

旅行时间:2008年7月5日——2008年7月16日,共12天

旅行人员:我,安博。胡楚因个人原因退出活动

安全情况:安博摔车两次,轻微破皮,我没有发生事故,平安返回。

旅行费用:我自己从开始筹备到结束旅行花费约1200元

7月5日,农大西区-农大东区-奥运村-四元桥-怀柔-云蒙山,105km

昨晚好好调了车子,擦得干干净净,不料夜晚大雨倾盆,无奈只得将车抬到屋里。早晨窗外依然是绵绵细雨,尽管十渡拉练的疲惫尚未完全消除,还是固执地把车抬下去,饱饱地吃了早餐,装上行李,码表归零,淋着小雨,出发。

我之所以选择这个日子,是不想赶在周末上坝,这样既能避开众多的游人,食宿可能还会便宜点。结果证明我的选择是对的。到了北体,打电话把安博叫出来,去到顺如风,刚开门,打算给安博装挡泥板,不料唯一能装的已经被别人先买了,算了,就这样吧。

穿过清华,来到东区。胡楚因为个人原因退出了这次远行,实在可惜。时间不早了,我们在东区买了点水和食物,在主楼前合影留念后,正式出发。

刚上京顺路不久,我的手机响起——“我撞车了!”原来安博刚买的车铃上的指南针松动了,他用手一扶,一走神撞上了停在前面的公交车,太阳镜还蹭破了他鼻子上的皮,好在不严重,车子也没事,于是稍稍放慢了速度,继续前行。

小雨不停地下,很是凉爽。京顺路旁的树木大概是在昨晚暴风雨的侵袭下断了很多枝条在路面,影响了我们的速度。路见一GIANT生活馆,卖的全是高档车,安博进去买了两条内胎。到达怀柔,雨停了,进城吃了饭,前行,开始进入山区,有多多的坡在等待着我们……

爬坡前给链子上了点油,开始感觉还不错,沿途风景实在很好,青山绿水的,雨后的雾气萦绕在野长城上,当然,纵使风景再好,爬坡也是痛苦的事,速度不到10,一路上还有不少内蒙的大客车,得多加小心。翻过一座小山,紧接着是一座大山椴树岭,当地人说是附近最大的一道梁,差不多进入云蒙山地带了,路两边有很多农家乐,生态观光园什么的。由于出发得晚,今天只能打算到琉璃庙,但此时离琉璃庙都还有还有三十公里,天色已晚,我们装上头灯,继续爬坡……

终于爬到了梁头,前面虽然是长长的下坡,可天已完全黑了,我们小心翼翼地往下滑,没到坡底,又下雨了,出于安全考虑,我们在一家叫“有间客栈”的农家小院住下,很不错的,20元一人,洗澡很方便,强烈推荐。山上夜里很凉,洗完澡,赶紧钻进被窝美美地睡了。

7月6日,云蒙山-琉璃庙-汤河口-喇叭沟门-丰宁,105km

昨晚的小雨已悄然离去,迎来了阳光明媚的一天。虽然明知早走凉快,安博还是睡懒觉,一点办法都没有。用过早餐后,擦了擦昨天被泥水弄脏的车,10点多钟,告别农家小院,上路。

太阳早已边的毒辣,我戴上帽子,换上了薄薄的长袖衬衫,防止手臂晒伤,实践证明这样的衬衫很管用,不仅能防晒,还能解开衣扣,让凉风吹到身上,很是舒爽,建议大家以后出去都带上一件,但一定要很薄的,白色的,否则很热。

今天全天山路,下完了昨天那个坡,到达琉璃庙后,又是一道梁,不过比椴树岭小多了。上梁之前有个岔路,路标指向一条下坡路,实际上是错的,选择上坡那条路才是去汤河口的。翻过去,一路冲坡,有几个180度的大急弯要格外小心!不久到达汤河口镇,天气酷热难当,我们在一个加油站狂吃冰棍,爽!继续前行,河边湿地环境优美,还有不少水鸟,可惜相机才四倍变焦,拍不到…2点多在路边吃了点面包香肠,前行至一小商店补充矿泉水,休息片刻后,眼看时间已快4点,后面还有更牛的大梁,我一路狂蹬到喇叭沟门,找好了餐厅,等安博上来,吃饱饭菜,开始爬大梁。

这是北京境内的最后一个梁了,感觉比椴树岭要狠得多。好在今天状态不错,用1-3档慢慢骑了上去,基本保持匀速,路边到处是被汽车撞死和压死的虫子,尤其是那种连母的都会叫的巨大黑色蝈蝈满地都是。约两小时爬到梁头,不一会儿安博也跟了上来,此时太阳下山,红色霞云飘荡在身后的群山峻岭上空,我们在这美景前留影,纪念我们成功登顶。

8点,梁头,河北界,111国道艰苦的爬坡终于结束了。

趁着夕阳最后的余辉,一路冲坡,速度35-40,18km,疯狂飚至丰宁县城,真是给我们的最好奖励啊!入住丰宁宾馆,如蓝电所说,仗着是上坝前前的最后补给站,狮子大开口,100元的房间破破烂烂,唉,凑合着住吧。

街对面有家很小的餐馆,貌似都是民工,进去要了份炒饼,巨便宜。买了个西瓜抱回房间,在宾馆餐厅要了两把勺,敲开西瓜,一人一半,坐在床上,一边看电视一边挖着吃,呵呵,也不知道怎么睡着的……

 
更多精彩

2008暑期我的坝上自行车之旅(一) 查看地图
2008暑期我的坝上自行车之旅(二) 查看地图
2008暑期我的坝上自行车之旅(三) 查看地图
2008暑期我的坝上自行车之旅(四) 查看地图
2008暑期我的坝上自行车之旅(五) 查看地图1 地图2

0 条评论:

发表评论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