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6日星期一

发现新物种,含会喷氰化物的千足虫和巨型蜘蛛等

英文提供:华夏地理 查看原文
翻译:Easyparadise

2008年12月15日

国际环保组织世界自然基金会今天称,过去十年里科学家在东南亚的大湄公河流域一共发现了1068个新物种——平均每星期就发现两种。Gumprecht绿蝮蛇就是其中之一。

负责世界自然基金会湄公河项目的Stuart Chapman说:“我们还没有发现世界上有哪个地方有这么快的物种发现速度。”大湄公河流域包括缅甸,老挝,越南,泰国和柬埔寨等地。

这种2002年新发现于泰国东北部的毒蛇能长到约4英尺(1.3米)。和其他毒蛇一样,他们通过头部两侧特有的孔穴来感知猎物的散发热量并捕获猎物。

图片提供:世界自然基金会大湄公河项目

这只千足虫能够喷射氰化物,其凶悍程度确实能够配上这件粉红色的外衣。

世界自然基金会在08年12月15日称,这种可怕的粉龙千足虫——没错,它就叫这名字——首次被记录于2007年,是过去十年在大湄公河流域发现的一千多个新物种之一。

当然这鲜艳的色彩和时尚根本扯不上关系,也许只是千足虫用来敬告捕食者:我有毒!

图片提供:世界自然基金会大湄公河项目

在黑暗中飞行的Kachin绒毛蝙蝠是07年以来在大湄公河流域发现的15个新种哺乳动物之一。

在谈到这种蝙蝠和其他发现于此区域的新物种时,世界自然基金会的Stuart Chapman说:“这不是一些只有在显微镜下才能看清的微生物……而都是些大型的,重要的种类”

图片提供:世界自然基金会大湄公河项目

这种中等体型的蜘蛛学名叫Pseudopoda confusa,2006年首次被发现于老挝北部,是97年到07年间在大湄公河流域发现的88个新种蜘蛛之一。

世界自然基金会的报告中提到,新物种中最多的是无脊椎动物,从胆小害羞的到巨大恐怖的品种都有。

谁知道那里还有别的什么东西等待我们去发现呢?但可以肯定的是,还有很多很多”,世界自然基金会的Chapman这样说道。(plenty more后面跟where this came from 具体怎么解释?请高人指点)

“科学仅仅是实现人们几百年来‘已经认识’的东西。”(此句不太理解,请高人指点)

图片提供:世界自然基金会大湄公河项目

上图是产自泰国的Smith垃圾蛙,学名叫Leptobrachium smithi,是过去十年里发现于大湄公河流域的两栖动物——一个迷失的世界——中的一种。(lost world如何理解?是否可以理解成很多种类以前都没被发现,就好像一个被生物学家遗忘的“世界”?)

另外几个品种也被列入Leptobrachium属,包括一种越南的蛙,发现于海拔3034英尺(925米)的地方。

世界自然基金会表示,新种蛙类的发现速度是惊人的。以越南为例,在一次集中的物种考察之后,已知的蛙的种类就比1999年时增加了一倍。

图片提供:世界自然基金会大湄公河项目

上图所示的可能是世界上最大的蜘蛛,学名叫Heteropoda maxima。根据世界自然基金会2008年12月的报告描述,这种蜘蛛的足展开达12英寸(30厘米)。

这种巨大的蜘蛛是2001年在老挝北部一个大洞穴里发现的,也是过去十年在大湄公河流域发现的一千多个新物种之一。

“这其中某些品种确实不应该被发现的”,世界自然基金会的Chapman这样说。(还是没理解这句话到底啥意思,这个Chapman说的话咋都这么难懂……)

Chapman补充说,要想保护这些新发现的物种,湄公河流域的六国政府(这里应该包括中国在内吧)应该“正式签订合约,以维持良好生态环境为中心制定一切开发计划”。

“并且必须尽快实施。”

图片提供:世界自然基金会大湄公河项目

0 条评论:

发表评论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